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影像部 >> 健康宣教 > 正文

放了支架,还能做磁共振检查吗?

2022-09-09  
分享到:

随着各种治疗技术普及,心脏植入式电子设备、骨科植入物、外科和介入器材、食管胆道支架等各种各样的植入物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临床工作中,在过去的认知中,金属植入物被认为是磁共振检查的禁忌症之一。但磁共振作为目前高端的检查手段之一,对疾病的诊断及随访有重要的意义。那么放了金属植入物后,还能做磁共振吗?这些做磁共振会有影响吗?

我们先来了解患者行金属植入物治疗后磁共振检查有可能会造成什么样的伤害:磁共振机的静磁场很强大,对于铁磁性的物体可能会造成移位,进行磁共振扫描时,梯度磁场的快速切换,会在金属线或导丝中产生电流,严重者可能会导致心律失常。除了磁场因素外,射频脉冲被人体吸收后,会导致患者体温升高, 从而引起植入物元件触点的温度升高,这些脉冲也有可能干扰某些电子元件。

那么这些患者还能做磁共振检查吗?目前我国使用的绝大部分支架、弹簧圈及滤器为镍钛、钛合金和其他合成材料,为非铁磁性和微弱磁性,因此目前认为这类植入物置入人体后可以进行MRI检查,但一般推荐在支架等植入6周后做MRI检查更为安全,这时支架等植入物与血管等已有更好的吻合,不论是裸支架还是药物支架,目前认为在3.0T MR或以下场强的MR机上进行检查是安全的。

当然,这里指的是绝大部分非铁磁性和微弱磁性植入物,不排除某些植入物采用一些有磁性的材料,所以最好是明确患者所使用的植入物是什么材料,再决定是否合适做磁共振检查。

医学影像部 白俊翔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