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影像部 >> 业务特色 > 正文

平凡·责任·传承
放射科病患防护的规范性实施

2016-08-01  
分享到:

    做一件平凡的事容易,多少年一直重复坚持做好同一件平凡的事却很难。坚持,需要耐心,但更需要责任。放射科张正洪主管技师就是因为有着这份保护患者、安全防护的责任,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好对病患的防护工作而让他的工作变得不平凡。

首先让我们来科普一下:自1895年伦琴(Roentgen)发现X线至今已有半个世纪的历史,以X线影像诊断为代表的各项放射诊疗技术在医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已经成为现代医学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为人类防病治病发挥重要作用。X线具有一定的能量,可破坏细胞组织,从而对生物体造成伤害。当人受到大剂量射线照射时可能产生诸如头昏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但当人只受到少量射线照射时一般不会有不适症状,也不会伤害身体。实验证明:拍摄一张胸片约需0.5秒,患者要承受约为0.023毫西弗特的辐射量。根据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制定的标准,辐射总危险度为0.0165西弗特(1西弗特=1000毫西弗特),所以,每次拍摄X线片对人体的损伤是微乎其微的,但连续累积放射剂量,仍可增加致癌率。研究表明,一次连续接受40次X线曝光会对人体造成0.92毫西弗特的辐射量,增加0.00001518的致癌机率。而就人体而言,每个器官对射线的敏感性不尽相同,最为敏感的器官分别为:淋巴组织、骨髓、性腺和胚胎组织,那么如何做好对病患的防护也成为了影像学科日常工作的重点要求。

早些年,因病患自我保护意识淡漠,医院对病患防护要求管理欠缺,导致影像科在对患者进行摄片时不做防护已成习惯。随着三甲医院评审新标准的贯彻实施,医院规范的优质管理制度的落实,病患防护工作被提到重要日程。开始实施时,年轻医技师认为增加服务流程,影响工作效率,再加之部分病患和家属的不理解、不合作致使防护工作起效甚微。但张老师作为技术组中最年长、职称最高的老职工却能做到对每一位病患耐心宣传,亲自为患者系好防护围裙、围脖,无一例外,他所带教的实习生、进修、轮转、规培人员及与他同时上班的本科室医技师都必须按这一流程执行。不久后,他引领着整个科室人员做到对所有检查病患和家属一一防护,使患者防护工作得以实施和完善。如今,只要是来到放射科做检查的病患和陪护家属我们都对其射线敏感器官进行防护,最大程度的保护了患者和家属的身体不受射线损伤。

正因为张老师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工作态度感染和带动了年轻医技师,最终做到科室全员的规范性操作,他们不论年资高低都对新进人员和各类学习人员严格要求,使制度成为了习惯,使优质服务得以传承!

平凡孕育着伟大,伟大出自平凡,平凡的坚持便是责任,责任的传承可成燎原之势,我们全体工作人员将把这一日常平凡行为规范传承下去,为病患负责,做一名称职的平凡影像工作者!

(放射科  朱春红)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