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影像部 >> 业务特色 > 正文

肩关节摄片新体位助力肩袖损伤诊断

2019-04-10  
分享到:

日常工作中肩关节疼痛、功能障碍的病人比比皆是,而肩袖损伤是造成肩关节疾患的重要原因之一。常见原因为创伤、血供不足、肩部慢性撞击损伤。1972年Neer提出肩峰形态异常是造成肩部撞击的主要原因,并指出其中肩袖损伤在钩型肩峰中的发生率更高。由此可见肩峰骨性结构和形态是否能在X线平片上显示良好的重要性。

近来,骨外二科与我科联合,查阅多方资料,开展肩关节冈上肌出口位的拍摄,并初见成效。

30

肩关节冈上肌出口位,也称肩关节“Y”位片,X线检查申请一般采用正位和Y位。主要观察肩袖损伤时肩关节周围增生及肩峰形状作出判断。冈上肌出口位对了解肩袖出口的结构性狭窄是十分重要的。对观察肩峰下滑动间隙、骨赘及肩峰的弯曲程度进行分型。

X线显示:肩胛骨内缘投影于肩胛骨外缘中央,与喙突、肩峰构成“Y”字投影,与肋骨缘完全分离(如图)。

31

冈上肌出口位对了解肩袖出口部的结构性狭窄十分重要。正常肩峰-肱骨头(A—H间距)间距的距离为1 —1.5cm,小于1.0cm为狭窄,小于0.5cm提示有广泛性肩袖撕裂。

新拍摄体位的开展对临床诊断开辟新的道路,提供更为有诊断价值的影像学治疗,我们将继续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提高业务素养,让科室业务综合能力更上一层楼。

(通讯员:普通放射科  朱春红)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