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影像部 >> 业务特色 > 正文

骨痂形成多长时间可以在X线片中显示

2019-07-26  
分享到:

人的一生难免各种磕磕碰碰,有的仅仅伤及皮肉,有的却伤筋动骨,特别是骨折后的恢复期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第过程。很多患者都想知道多长时间可以长成骨痂?多长时间可以在X线片上看见新长出的骨痂?

何为骨痂?骨痂可以理解为是指骨头受伤后愈合过程中形成的伤痂。骨折的愈合过程也就是“瘀去、新生、骨合”的过程,是一面清除坏死组织、一面新生修复的过程。一般将骨折愈合分为血肿机化期、原始骨痂形成期和骨痂改造塑形期三个阶段。

1

接下来,我们就从这三个期慢慢了解骨折的愈合过程吧。

第一阶段:血肿机化期

骨折后,因骨折本身及邻近软组织的血管断裂出血,形成血肿,并于伤后6-8小时凝结成血块,与局部坏死组织引起无菌性炎症。随着血循环中断,逐渐坏死,继而纤维蛋白渗出,毛细血管增生,血肿逐渐机化,形成肉芽组织,进而演化成结缔组织,使骨折断端初步连接在一起,称为纤维连接,约在骨折后2-3周内完成,这时在X线片上是不能显示的。

第二阶段:原始骨痂形成期

原始骨痂形成或骨内膜和骨外膜第成骨细胞增生,在折端内外形成骨组织逐渐骨化,形成新骨,称为膜内化骨。向折端内外包裹形成内外骨痂。折端纤维组织逐渐转化为软骨组织,并随着形成软骨内化骨。两部分骨痂会和后,钙质不断沉积,原始骨痂可以达到各种力量,这时需要12-24周,X线片上可见骨痂形成。

第三阶段:骨痂改造塑形期

原始骨痂中新生骨小梁增多,排列逐渐规则而致密,形成骨性连接。这一过程需要1-2年。并随着肢体活动加强,应力作用下轴线外骨痂逐渐被清除,髓腔贯通,骨折线消失,X线显示骨性愈合。

故所知,骨折后一般需要12到24周才能在X线片上显示骨痂,1-2年骨折线才能消失,广大患者静待骨痂形成,骨性愈合,无需焦虑。

(普通放射科 朱春红)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