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影像部 >> 业务特色 > 正文

足部负重X线摄影

2020-09-27  
分享到:

踇外翻是指拇趾在第一跖趾关节处向外偏斜超过正常生理范围的一种前足畸形,俗称为“大脚骨”。踇外翻属于常见多发畸形,早期多无不适症状,但随着踇外翻畸形程度的加重,会产生很多严重的并发症,如踇囊炎肿、足底筋膜炎、爪形趾、鸡眼、脚垫、扁平足、横弓塌陷等。它的某些病理变化主要通过有效的影像学与测量来了解其病变的程度,通常足部影像学以X线平片下测量为主。

具体方法:

1、患者进行负重位下X线摄影,通过对踇外翻角(HAV角)、1/2跖骨间夹角(IMA角)、距骨第1跖骨角(Meary角)、跟骨倾斜角(Pitch角)各角度进行测量。

2、分析图片,明确踇外翻诊断,确定足弓的塌陷程度,并出具报告。

3、患者进行负重位下X线摄影,通过对踇外翻角(HAV角)、1/2跖骨间夹角(IMA角)、距骨第1跖骨角(Meary角)、跟骨倾斜角(Pitch角)各角度进行测量。

4、分析图片,明确踇外翻诊断,确定足弓的塌陷程度,并出具报告。




足部负重位X线摄影及测量,已是一项成熟的技术方法,具有简便、经济、直观的优点,可作为临床诊断踇外翻跖骨下疼痛以及足弓塌陷疾病的重要辅助手段,同时为临床矫形手术提供明确数据值,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院普通放射科通过踇外翻及负重位下足弓的X线摄影及测量,有助于术者在踇外翻矫形手术前,除遵循矫形外科围手术期进行认真的术前准备外,了解患者的病理变化,并对一些较为严重的不可逆转的变化予以手术干预,以获得较好的疗效。(宣传员:何勇)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