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影像部 >> 业务特色 > 正文

MSCT小肠造影技术及其临床应用

2015-12-25  
分享到:

  正常小肠影像

 

  克罗恩病  

  小肠淋巴瘤

  小肠是胃肠道中最长的一段肌性管道,它远离口及肛门,蜿蜒曲折,互相重叠,可分为十二指肠、空肠和回肠。由于小肠的特殊解剖结构给病变的检查和诊断带来一定的难度。传统的X线造影检查成像重叠,分辨率低,敏感性差;双气囊小肠镜及胶囊内镜检查以观察粘膜病变为主,无法观察粘膜下、腔外、毗邻脏器及周围淋巴结的情况;且胶囊内镜费用昂贵,遇到小肠狭窄时易发生嵌顿。

  近年来,随着多层螺旋CT技术的发展,其具有良好较高的时间及空间分辨率,后处理功能强大, 不仅可以观察黏膜, 还能够分析肠壁和肠外结构, 为小肠疾病的诊断提供了新的检查手段。

  那么,什么是CT小肠造影(Computed Tomography Enterograph,CTE)呢?它是让患者口服或经小肠导管引入对比剂充盈小肠后,行静脉注射对比剂行增强扫描,通过VR、MPR、MIP等后处理技术,获得小肠肠腔、管壁、系膜及系膜血管、淋巴结、腹膜后及腹腔邻近脏器显示出来的技术。该项检查的关键在于使小肠充分扩张;但完全性肠梗阻患者不需要口服对比剂,可直接利用梗阻肠道内的液体形成良好的肠腔扩张状态。目前我院的方法是检查前分次口服甘露醇稀释液1500~2000ml后静脉注射碘造影剂后行多期增强扫描。该方法操作简便、实用,容易为患者及临床医师所接受。CTE的适应症有:原因不明的消化道出血;反复发作的不全性小肠梗阻;原因不明的腹痛/发热;腹部出现活动度较大的肿块;怀疑小肠先天性病变;已有的影像学检查怀疑小肠病变;小肠病变的鉴别(腔内、壁内、系膜);小肠病变治疗后随访。CTE的优势及不足:1.简便易行,时间及空间分辨较高,全腹扫描仅需6~8s,图像后处理功能强大; 2.可同时显示病变所在的肠腔内外的形态学改变及邻近腹腔脏器情况,对全腹部扫描还可及时发现转移情况,已成为小肠影像学检查的主要方法;3.可精确地判定小肠肿瘤的数目,检测出早期小肠肿瘤,可作为小肠肿瘤检出及定位的首选检查方法;4.对小肠粘膜的显示不及内镜及MRI,有辐射暴露风险。

  为了提高我院小肠疾病的CT诊断准确率,我科室先后外派人员到上海、广州等地进修学习,并于今年初开展此项检查,至今已开展了10余例,并取得了良好效果。病例展示如下图A-C。(玉溪市人民医院CT室 魏忠荣 高丽)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