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影像部 >> 业务特色 > 正文

CT小肠造影(CTE)临床应用推广

2020-07-17  
分享到:

小肠疾病属于胃肠道疾病中较难诊断的一类疾病,为了不断提高小肠疾病的诊断准确率,影像诊断知识也在不断发展更新,从基础的口服钡剂造影到目前应用较广的CT小肠造影。

CT小肠造影(CTE)是利用多层螺旋扫描技术与小肠内对比剂联合应用的一种新兴小肠检查技术,结合后处理图像可使小肠腔、肠壁、壁外系膜、腹腔内血管、腹膜后及腹腔内实质脏器全景式多方位显示出来,有利于小肠疾病的诊断。

CT小肠造影(CTE)优点:(1)简单易行,扫描速度快,成像时间断,空间分辨率高;(2)结合多种后处理技术(VR、MPR、MIP)能同时显示肠壁、肠腔内外、肠系膜淋巴结、肠系膜血管以及毗邻结构的关系;(3)显示炎症增厚肠壁、狭窄长度以及场外并发症;(4)显示肿瘤数目、定位、浸润深度及转移情况。

CTE适应症:(1)原因不明的消化道出血;(2)反复发作的不全性小肠梗阻;(3)原因不明的腹痛/发热;(4)腹部出现活动度较大的肿块;(5)怀疑小肠先天性病变;(6)已有的影像学检查怀疑小肠病变;(7)小肠病变的鉴别(腔内、壁内、系膜);(8)小肠病变治疗后随访。

CTE检查前准备:该检查的关键在于使小肠充分扩张,因此检查前胃肠道准备至关重要

1、检查前1天少渣、流质饮食及常规胃肠道准备;检查当天空腹;

2、登记完成后,在60分钟内口服约1500-2000ml含甘露醇的混合液,1小时内喝完;喝完后告知登记室工作人员,方可接受检查;

3、检查过程中需静脉注射碘对比剂100ml。

500

正常小肠影像

501

小肠淋巴瘤

(通讯员:高丽)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