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影像部 >> 业务特色 > 正文

头颈部磁共振血管成像的临床应用

2019-11-04  
分享到:

MRA作为一种无创的血管成像方法,近年来因其在技术上的很大进步,使它对许多血管性疾病的检出率并不亚于常规血管造影。由于MRA不仅无创且可避免使用对比剂,对于那些有出血倾向、肝肾功不全和对比剂过敏而又不得不行血管检查的患者,MRA成为他们首选的影像学检查手段。

头颈部MRA对颅内及颈部血管疾病有极高的诊断价值,它不仅可以像常规血管造影一样,清晰显示Willis环的全貌、颈动脉、椎动脉及颈静脉,在颅内血管的显示可取得比超声多普勒更优越的效果。头部MRA对动脉瘤的显示有一定优势,图像可以在三维空间内旋转,能够更加明确的分辨小动脉瘤与载瘤血管的关系,还可将它用于血管闭塞等疾病的显示,并对椎动脉及基底动脉的病变进行评价,此外,它还能清晰显示动静脉畸形的的供血动脉、畸形血管团及引流静脉,从而为外科手术提供更多的信号。颈部血管的冗长扭曲、粥样硬化、狭窄、闭塞及动脉瘤等影像学特征是颈部血管最常见的病变,这些影像学特征与临床颈动脉狭窄、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有无联系或者为因果联系,是临床分析的重点。

30

正常颅脑MRA

31

颈部MRA

目前,磁共振室常规开展的是头颈部MRA成像,当前在临床中许多需进行血管检查的患者往往还伴有各种各样的局部病灶,临床上不仅需要了解其血管情况,而且还需要了解血管与周围病灶的关系等信息,MRI平扫是了解这些信息的重要影像学方法,在进行MRA检查的同时应进行常规的磁共振成像,可有助于对病情的全面了解。

32

左侧大脑中动脉M1段动脉瘤

33

动静脉畸形(AVM)

左侧颞叶、部分顶叶可见呈蜂窝状大片迂曲成团的血管影,供血动脉为左侧大脑中动脉,粗大的引流静脉汇入乙状窦,左侧大脑中动脉远端分枝增粗、增多。

34

烟雾病(Moya-moya病)

右侧大脑中动脉闭塞,左侧大脑中动脉M1段局部狭窄,远端分支纤细、稀疏,双侧大脑后动脉代偿性增粗、扩张,远端分支明显增多由于MRA的无创、无辐射、可避免使用对比剂的特点,使它在临床诊疗中相对于DSA、CTA优势明显,但目前对于头颈部血管病变的诊断来说,DSA依然是金标准,其次是CTA,在临床中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选择首选的影像学检查手段,多种影像学手段互为补充,可使头颈部血管病变的诊断更为准确。

(通讯员:陈迪)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