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影像部 >> 业务特色 > 正文

务实创新、以小见大——磁共振室急救药品管理新方法

2020-01-19  
分享到:

急救药品是在抢救危重病员时急需的药品,是救死扶伤、挽救生命的必须药品,因此,急救药品的规范管理非常重要。

在2020年之前,我院磁共振室急救车药品管理为每周二下午五点检查,由科室专人按照急救药品、物品清单一一对照检查并记录(见图1),并在专用登记本上登记好药品剩余数目、失效时间并计算有效期等,耗时耗力,经常会遗忘或记错,非常不方便。

2020年1月,在我院磁共振室马坚主任领导及QC小组成员共同努力下,利用现代化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制作了《磁共振室急救药品核对表》(见图2),做了如下规定:1.有效天数<190天为近效期,在表格中显示为蓝色,并在药品上贴蓝色的近效期标签;2.有效天数<30天的药品要报废,在表格中标记为红色,立即更换药品;3.甘露醇需要经常观察,结晶后立即更换;4.科室管理急救药品人员在手机上设置每周二下午17:00定时提醒检查,确保完成核对任务。打开Excel表格即可自动测算有效期,并通过颜色变化显示近效期及报废药品。

该技术较传统手工检查有以下优势:1.利用表格一目了然发现需要报废药品,表格准确、可靠,方便工作人员进行及时处理、更换。2.简单、快捷发现近效期药品并根据其有效期提前合理调用近效期药品,减少报废药品数量,节省科室耗材。3. 检查完成后利用计算机记录好检查结果,方便下一次查看。4. 严格要求专人在手机上设置好检查时间,确保急救药品完好率100%。5.节省检查时间,减少工作人员时间浪费,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图1 传统科室专人检查记录

图2 新的磁共振急救药品核对表

在磁共振室繁忙的工作中,利用此方法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工作效率。马坚主任建议,急救药品到期报废十分浪费,加大了医院耗材,呼吁医院利用信息化管理技术,及时发现近效期药品,并集中管理、调配至急救药品利用率较高的科室(如急诊科)提前使用,减少医院耗材。据悉,此项管理措施得到了我院领导班子认可,童宗武副院长指出:全院各科室应学习马坚主任及QC小组成员热爱、关心医院的精神,建议全院推广并使用此项药品管理新方法,并继续发挥信息化优势,为今后医院信息化建设道路添砖加瓦。

通讯员:核磁共振室/李丽萍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