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影像部 >> 业务特色 > 正文

MRI是前列腺疾病检查的最佳方式,您知道吗?

2021-03-26  
分享到:

前列腺癌是世界发病率第二的肿瘤,近年来我国前列腺癌呈上升趋势,但由于前列腺解剖的特殊性,常规CT或超声等影像手段对其诊断价值有限,而MRI具有多参数、多方位成像的优势,能非常良好的显示前列腺的正常解剖结构更是能显示异常病变。欧洲泌尿外科协会(European Association of Urology,EAU)在 2019 版 前列腺癌指南中提出,多参数磁共振成像非常适用于,ISUP 分级≥ 2 和≥ 3 级的患者(ISUP:国际泌尿外科病理学会),多参数磁共振成像对其检测灵敏度在90% 以上。

那么,哪些患者需要做前列腺MRI检查呢?一般来说,有尿频、尿急、尿不尽、血尿、血精等症状,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升高,前列腺癌放、化疗后的评估、已确诊前列腺癌患者转移范围的评估等是需要做前列腺MRI检查的。

30

对于临床医师来说如何开具申请单呢?

前列腺MRI的多参数成像呈特点,决定了开单的多样性,一般来说MRI平扫+DWI(扩散功能成像)是必须的,MRI平扫可以清晰显示正常前列腺解剖、明显的异常病变,而不明显、细微的病灶、良恶性的鉴别就需要靠DWI了。当然,有的病变即使有了MRI平扫、有了DWI扩散成像技术仍然难于判断良恶性,这时候我们需要做动态增强扫描,根据强化方式、强化程度来判断疾病的良恶性。一句话:常规MRI平扫+DWI,特殊加上动态增强扫描。

前列腺MRI检查前患者需要如何准备呢?

保证检查时直肠清洁(检查前排大便);检查前适度饮水,保证膀胱中度充盈(不能太充盈,也就是不要有尿急感);尽量不带导尿管;在穿刺活检前进行MRI检查。

31

我科已常规开展前列腺MRI检查与诊断,MR平扫+DWI(扩散加权)+动态增强扫描的组合让前列腺疾病无所遁形,欢迎广大患者前来就诊。(通讯员: 医学影像部(磁共振)罗晓红)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