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影像部 >> 业务特色 > 正文

精准医学影像:CT引导下肺小结节术前穿刺定位术

2022-01-14  
分享到:

随着人们体检意识的提高,以及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的普及,结节直径小于1cm的孤立性肺小结节更多的被检出。由于此类结节存在一定的恶性概率,而部分为早期肺癌,因此及早对肺小结节进行诊断和治疗,成为临床医生关注的重点。

胸腔镜手术切除已成治疗肺小结节的主要手段,但是由于此类结节在肺表面难以看到,术中通过手指触摸或者通过器械滑行定位病灶的成功率较低,部分患者因无法准确定位而导致中转开胸甚至手术失败。因此,如何在术中快速准确探寻结节位置、最大限度精准切除肿瘤、最大限度保护肺功能,成为胸外科医生重点关注的问题。

CT引导下肺小结节术前辅助定位就成为了有效的手段。在临床使用中安全可靠、成功率高、并发症少,可为临床医生在术中快速准确探寻结节位置、最大限度精准切除肿瘤,并给病理科医生提供精准的切片范围,不仅缩短了患者手术时间、降低手术风险,而且可较大限度保护患者肺组织、肺功能。目前,玉溪市人民医院已成功的进行了多例CT引导下肺结节穿刺术前定位,穿刺过程顺利,手术成功。

图片1

CT呈像浸润性腺癌引导定位

据了解,玉溪市人民医院医学影像部现已常规开展CT引导下经皮穿刺肺小结节辅助定位及活检手术,发现早期肺癌,避免患者因发现较晚发生转移而遭受放化疗的痛苦,提高生活质量,提高患者生存率。同时,这项技术的推广应用也可更好的为玉溪及周边地区的体检客户及患者做好肺结节的筛查及诊断工作。

医学影像部/白俊翔 魏忠荣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