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影像部 >> 业务特色 > 正文

脑动脉、颈动脉斑块检查新利器
——高分辨磁共振血管壁成像(HRMR-VWI)

2022-06-24  
分享到: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导致脑卒中最重要因素,准确识别斑块的结构和特性是脑卒中早期预防和精确治疗的关键常规血管造影技术仅能显示脑动脉的狭窄程度,而磁共振血管壁成像是目前唯一可以显示脑、颈动脉斑块新型前沿技术。

高分辨磁共振血管壁成像(High-resolution magnetic resonance vessel wall imaging, HRMR-VWI)可以高分辨率、高信噪比3D全脑、颈动脉血管壁成像,又称为黑血成像技术,该技术可以清晰显示血管壁结构,并发现斑块、了解成分,能够对易损斑块、斑块内脂质、新鲜和陈旧性出血、血管壁纤维增生、活动性炎症、颈动脉夹层等方面作出准确判断,评估头颈动脉管壁和管腔的狭窄或重构情况,鉴别缺血性卒中的病因、疗效评估、预后预测,为脑血管病研究和诊断提供新途径。该技术有效性:①能够判断管腔的狭窄程度;②分析斑块的成分和特征、是否为易损斑块;③能对动脉夹层、血管炎、动脉瘤等疾病进行鉴别诊断,为临床诊断和指导治疗提供重要信息。

我院联影u790 3.0 T高场强MRI扫描仪具备32通道头部+8通道颈动脉专用表面线圈,相关扫描序列和诊断技术已具备,已经常规开展,欢迎到我院就诊。

32通道头部+8通道颈动脉专用表面线圈

例1:下图为在我院就诊的一名患者,左图磁共振平扫诊断左侧大脑中动脉供血区急性期脑梗死,MRA显示左侧大脑中动脉M1段狭窄,右图行高分辨磁共振血管壁成像(HRMR-VWI)发现左侧大脑中动脉M1段重度狭窄、局部有一易损斑块,如果临床及时治疗可以稳定、甚至逆转粥样硬化斑块的发展,减少心脑血管事件。

1

例2:下图为在我院就诊的一名患者,磁共振MRA显示右侧颈内动脉狭窄,行高分辨磁共振血管壁成像(HRMR-VWI)发现右侧颈内动脉存在颈动脉夹层并血栓形成,为临床找到病因并提供影像学证据。

2

医学影像部 夏丽坤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