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院务公开 >> 就诊须知 > 正文

玉溪市人民医院开通急诊溶栓绿色通道

2015-11-16  
分享到:

  急性脑梗塞是当今世界危害人类生命健康、导致人类死亡的三大主要疾病之一,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的特点。在我国,缺血性脑梗死疾病占脑卒中的70%以上,现有幸存者600多万,每年新发病150多万,成为危害大众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经过30多年的临床研究,溶栓治疗已经成为目前急性缺血型脑梗死超早期治疗的首选方法。最显著的治疗效果就是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患者的致残率。

  玉溪市人民医院开通急诊溶栓绿色通道,成功抢救急性脑梗死患者。

  溶栓治疗最关键的就是抢时间,及时溶栓可挽救尚未完全坏死的脑组织,恢复大脑已经受损的部分功能,减轻后遗症。玉溪市人民医院神内二科通过急诊溶栓绿色通道,成功救治两名急性脑梗死患者,两人均已恢复健康。

  患者吴苏波,男性,29岁,河北人。今年10月26日23时45分,因“不能言语、右侧肢体活动不灵2小时余”入院。入院后被送入急诊一区,医生初步判断可能是得了脑中风,马上启动了“绿色通道”,给小吴的手腕上戴上了“绿色通道”标识,并安排护士专门护送到各辅助检查科室做检查,同时电话请神内二科进行会诊。检查和会诊结果指向溶栓治疗,神内二科值班医生戴晓蓉立即电话与家属沟通,家属在了解病情和治疗手段后,要求静脉溶栓治疗。27日00时00分静脉溶栓开始,01时10分结束。

  溶栓后,患者病情快速恢复,28日,患者不仅可以活动双臂,还可以下床走路,而且可以简单发音,治疗效果显著。

  其实,患者在进医院时,只交了500元的住院费,在家属还没有赶到的情况下,医院为患者开通了静脉溶栓绿色通道,争取了最有效的时间。此次紧急救治帮助的不仅仅是一位患者,而是一个家庭。

  今年60岁的白大伯,2015年10月11日因长期心悸、手抖、出汗、消瘦入住我院内分泌科。10月21日又因“突发晕厥、活动障碍、不能对答、大汗淋漓”转入神经内二科继续治疗。发病2小时40分,处于静脉溶栓时间窗内,神经内二科医生和家属沟通后,家属同意静脉溶栓治疗。经过治疗, 10月28日上午,患者言语基本清楚,左右下肢基本能进行简单的活动。

  什么是急诊溶栓绿色通道?

  两个鲜活的例子告诉我们,怎样早期识别脑梗塞,尤其是急性脑梗塞很重要。

  据了解,玉溪市人民医院于今年5月开通急诊溶栓绿色通道,由120急救、急诊、神经内科、神经外科、CT室、检验科、麻醉科、财务科多学科协作组成专业性溶栓团队,以最快捷有效的治疗手段与病魔争夺时间,极大地避免患者因为耽误时间而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为早期救治脑梗死患者开辟了一条快捷、方便、高效的治疗新途径,取得了良好效果。主要流程为:120接到脑梗死可能患者,主动通知我院急诊分诊台。急诊分诊台通知急诊一区值班医生,初步判断卒中可能,评估时间窗,溶栓治疗绿色通道立即开通,神经内科、急诊科、CT室、化验室等多部门医护人员通力协作,患者的所有检查和评估在最短时间内全部完成,然后进行溶栓。(施云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