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血压的影响因素
2010-06-21 16:22:00

    儿童血压受遗传和以膳食钠盐、体育锻炼等为主的环境因素的影响,并随着体格的发育和性成熟而增长,也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

    1、遗传——许多研究表明遗传在决定血压水平和高血压的发生上起着重要作用。儿童高血压表现出明显的家庭聚集性,子女的血压与父母的血压呈较高正相关,父母中有人患高血压病时,则子女发生血压偏高的可能性增大。高血压的发生属于多基因遗传方式,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

    2、生长发育——儿童血压伴随着生长发育而增长。儿童从出生后,血压水平便随着年龄而增长,直到成年后才基本稳定。并且,儿童血压的这种随年龄增长的趋势与其生长发育速度是相一致的。在青春期等体格发育突增期,血压水平也同样激增。青少年血压随期性发育等级的上升而递增。在青春期由于机体内分泌的较大变化和体格发育突增中心脏的较快发育,一些青少年可能会出现暂时性的血压增高,即"青春期高血压"现象。

    3、体重和身高——体重、体重经身高较正的指标(如身高体重指数和体重指数)及身高均与血压有极显著的正相关。超重或肥胖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4、膳食——膳食成份中既有降低血压的物质,也有升压因素。钠、钾、钙等电解质在膳食中的含量一直被认为是影响血压的重要因素。流行病学研究发现,高血压高发人群伴随着高钠盐摄入;一些研究认为,钾与血压呈负相关,高钠低钾饮食可使血压升高;在钙与血压的关系上,多数研究认为膳食中钙不足可使血压升高。国外也有报道,降低膳食总脂肪、减少饱和脂肪酸、增加不饱和脂肪酸可使人群血压下降。

    5、体育锻炼——对儿童血压的影响可通过增强心血管功能直接作用,也可能通过控制体重和降低血脂水平间接实现。也有报道,锻炼可降低血中儿茶酚胺(可影响外周血管的阻力)水平。

    6、心理社会因素——精神紧张等也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国外有人研究发现,儿童(9-11岁)情绪因素(任性或颓丧)与血压水平偏高呈显著相关。

编辑: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