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孩子肥胖症
2010-06-21 16:24:00

    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结实`聪慧的健康娃娃,是每一个家长的共同心愿。只要家长给孩子科学、合理的饮食、正确引导孩子锻练,小宝宝一定会健康、快乐。 

    婴幼儿肥胖症有其特殊性,一旦肥胖,治疗起来就比较困难。在通常情况下,肥胖者多余脂肪的储存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脂肪细胞的增多,另一种是脂肪增长,婴幼儿肥胖是体内脂肪细胞过多所致。脂肪细胞数目一旦增多,就会终生不变。长大后减肥,充其量只能缩小脂肪细胞的体积,不能减少其数目。造成婴幼儿肥胖的原因多属于喂养不当,家长对孩子在饮食方面百依百顺,唯恐他们吃少了营养不够,因此巧克力,奶制品,甜食和五花八门的 。

    高级补品成了孩子的最爱,而米饭及菜肴放在第二位,这样的孩子久而久之就成了小胖墩。同时也会导致孩子消化功能不健全,全身各系统功能紊乱,抵抗力随之下降,使身体发育迟缓。同时家长还应该知道,吃得多并非健康。肥胖者长大后易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关节炎,痛风,胆石症等,而且儿童的应激功能和免疫力差。过多的甜食不仅易患龋齿,而且会使体内微生素b减少,微生素b不足会降低神经和肌肉的活动能力,使肌体呈酸性中毒状态。同时,甜食过多会消耗体内大量的钙,体内缺钙会引起骨折,视力减退和小腿抽筋,高糖食物还会使脑神经负担过重,影响人的情绪和行为,导致儿童多动症。

    预防婴幼儿肥胖,孕妇在怀孕后期就应该科学用膳,防止无节制增加营养。宝宝出生后提倡母乳喂养,长到六个月后,辅食就要增加固体食物,要控制糖的摄入量,也要控制含糖量高的饮料和食物的摄入量。父母要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对已经肥胖的孩子,父母也不要过于着急,查找孩子肥胖的诱因,纠正孩子偏食的习惯,不暴饮暴食,加强体育锻炼,增加热能的消耗。但孩子增加运动量后,食欲也会增加,怎么办?在孩子锻炼之后,可给孩子准备些苹果、瓜果以及不放糖的绿豆汤等,少吃糖份高的食物和油炸的东西,少喝带糖份的饮料,持之以恒,孩子的体重一定会降下来。

编辑: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