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教育 家长先学
2010-06-21 16:36:00

    正常的孩子从一出生,就凭借自已与生俱来的感知能力去听、看,去模仿、记忆等,只要家长不把他关起来,学习的冲动挡都挡不住。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早期教育这所学校没有失学儿童,孩子能学到什么,就看家长和家庭了。

    孩子聪明与否,虽跟遗传有关,但基因不能决定命运,其他的环境因素如饮食、教育、生活方式对脑功能同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按照神经学家霍曼克丽斯廷的说法,“基因只是建造大脑的砖块和泥浆,环境才是建筑师”。心理学家华生有一句名言:“给我一打健全的儿童,我可以用特殊的方法任意地加以改变,或使他们成为医生、律师、艺术家、富商,或使他们成为乞丐和盗贼……”令人深思。

    早期教育的目的并非传授知识,是期望通过丰富环境,刺激宝宝大脑神经细胞之间网络结构的建立。小儿脑细胞的发育与环境密切相关,经常接受刺激的神经传导通道得以加强、保存,未使用的传导通道被淘汰,脑细胞萎缩或凋亡。

    未成熟脑的高度可塑性同时也增加了其对有害环境刺激的“易损性”,从而导致发育异常和行为问题。虽然强调丰富的环境刺激,但“丰富”不等于多多益善,必须注意是否“适宜”——科学育儿。如胎教音乐仅从音乐欣赏的角度来选择是不够的,若缺少医学、胚胎学、小儿神经学和声学的有关理论与实验依据,就难保安全无副作用;婴儿识字卡,要求字大,对比鲜明,不带边框,因为宝宝不把“字”当字看,而是玩“图”片。

    早期教育表面上是对孩子,但实际上首先是对家长。“我们小时候没搞早期教育,不也上了大学,不是也挺好?”,“树大自然直”……这些言论很多人听来并不陌生,但是如果孩子出生在这样的家庭里,那就真是有点不幸了。做为一个家长,应该懂得一些基本的教育理论,卫生保健常识等,而不是单凭传统的经验或道听途说来养育儿女。

编辑: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