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征
2010-06-21 16:39:00

    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征又称川崎病,是一种病因未明的幼儿高发的血管炎综合征。男孩发病率高于女孩。临床特点为急性发热、皮肤粘膜病损和淋巴结肿大,多数自然康复,心肌梗塞是主要死因。

    (一)临床表现:

    病程多为6——8周,有心血管症状是可持续数月至数年。

    1、发热,呈稽留热或弛张热,持续1——2周。

    2、皮肤粘膜表现:躯干部不定形皮疹;四肢末端病初呈实性肿胀和恢复期指趾端膜状脱皮;双眼结膜充血,口唇皲裂,潮红,杨梅舌,口腔及咽部粘膜弥漫性发红。

    3、颈部淋巴结非化脓性肿大。

    4、心血管症状,体征。少见,但很重要。表现为心脏杂音、心律不齐、心脏扩大、心力衰竭。伴冠状动脉病变者可呈心肌缺血甚至心肌梗塞。

    (二)护理:

    1、发热的护理:监测体温,观察热型及伴随症状,并及时处理。

    2、皮肤粘膜的护理:保持皮肤清洁,剪短指甲,以免抓伤,皮肤出现脱屑时不要人为撕拉,应让受损皮肤自行脱落;每日用硼酸棉球擦洗双眼,必要时用眼膏。保持口腔清洁,鼓励多漱口,口唇干裂时涂护唇油。

    3、心血管系统的护理:监测患儿面色、精神状态、心率、心律、心音、心电图,必要时进行心电监护。

    4、药物副作用的观察:阿司匹林可引起胃肠道反应,肝功能损害和出血。饭后服用可减少对胃的刺激,服药期间注意观察大便的颜色,皮肤、粘膜、齿龈有无出血情况,定期复查肝功。

    5、饮食:急性期进食营养丰富,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

    (三)出院指导:

    本病预后一般较好。出院后遵医嘱坚持服药,并注意观察药物的副作用。定期复查,无冠状动脉病变者6个月——1年复查超声心动图;有冠状动脉病变者每3——6个月检查心脏情况,限制活动,不参加体育运动。

编辑: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