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怎样辨别宝宝是否缺乏营养
2013-09-24 10:57:00

     家长们都知道要给宝宝进行营养元素的补充,但是一般家长都不知道在哪些情况下需要补充哪些营养;不知道宝宝缺乏哪些营养,我们就来看看通常宝宝营养不良会有以下几种表现:

    消瘦、食欲不佳、生长发育明显落后,与同龄宝宝比较,显现出面黄、孱弱的情况。

    有表情淡漠、不活泼的性格表现,这可能是由于蛋白质和热能不足的关系。最早的4个月时,宝宝个头较小,骨骼牙齿发育不良,出牙晚,小腿后面肌肉常常抽搐,就说明宝宝缺钙了,妈妈最好在这时给宝宝补充钙质。

    若面色、口唇、眼结膜、指甲苍白,烦躁、食欲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有的还表现为异食癖,即吃我们日常不能吃的东西,如纸张、煤渣子等,说明铁缺乏到了一定程度,已产生缺铁性贫血。

    若宝宝个矮、厌食、偏食、挑食、异食癖,反复发生口炎则可能是锌缺乏。含锌比较多的食物有海产品和瘦肉等。

    若宝宝夜惊、多汗、头部 呈方形、肋缘外翻,甚至有鸡胸,“O”形或“X”形腿,可能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造成的,但佝偻病却并不都是缺乏维生素D造成的,缺钙也会导致。

    当维生素A缺乏时,皮肤粗糙、脱屑,有时表现像鸡皮疙瘩,容易反复发生呼吸道感染,重者可出现夜盲症,甚至可造成失明。

新生儿科2013年健康教育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