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玉溪市儿童医院 >> 最新动态
“疱疹性咽炎爆发,儿童医院挂号紧张”属不实
2016-03-23 23:08:55

近日,一则微信在玉溪当地的朋友圈传开,内容如下:

辟谣:“疱疹性咽炎爆发,医院挂号紧张”属不实

这条微信大面积传播,引起了我院的高度关注,对微信内容进行了逐一核实——

谣言一:“流感病毒特别严重,门诊量排到800号”——2016年以来,儿童医院接诊感冒儿童患者以普通感冒居多,目前儿童医院没有重大流感病毒引起的集体感染疫情爆发;儿童医院门诊就诊量24小时内最高峰达到700人左右,日平均600人左右,此数据是市儿童医院所有门诊诊室疾病的接诊量,并非只有流感病毒患儿的接诊量。

谣言二:“疱疹性咽炎,高烧40度不退,嘴里全是疱疹”——疱疹性咽炎是一种特殊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是由柯萨奇病毒引起的,多发于夏秋季,病发时,患儿炎峡充血,咽部可见疱疹。今年3月以来,儿童医院接诊入院患儿中,仅有一例确诊为疱疹性咽炎,患儿入院治疗第二天后病情即好转,目前无发热情况,精神状态良好,随后即将治愈出院。

儿童医院消化感染科主任马秀月介绍:疱疹性咽炎并不是非常可怕的疾病,病发后经过及时治疗,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效果,恢复也比较快,属于可治愈的疾病,不用太过恐慌。

同时,马主任也提醒广大市民:微信中所述的柯萨奇病毒通过唾液传播确有其事,建议家长在带孩子的过程中,注意儿童手口卫生;孩子的用具与成人分开,尤其是奶嘴、吸管、毛巾等用具;注意保持孩子手口卫生,注意衣物保暖增减,多吃蔬菜与水果。(李岚  夏焱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