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玉溪市儿童医院 >> 最新动态
家长请注意 9月开学季须防手足口病
2016-08-31 17:33:29

【亮门诊】九月幼儿新生开学季:提醒家长集体生活防手足口病

近几年来,儿童手足口病一直都是众多家长较为担心的疾病之一,其流行性广,而春季更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一不小心,孩子就很容易患上手足口病。九月,幼儿园的新生开学季又到来,许多新生家长对在集体生活中手足口病的防治知识并不是很了解,这里特别邀请玉溪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杨丽萍对儿童手足口病的防治作介绍。

QQ截图20160831172912

专家介绍

杨丽萍 主任医师

玉溪市儿童医院副院长

玉溪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门诊出诊时间:每周一全天

手足口病是什么?

杨丽萍: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于五岁以下宝宝的急性传染病,致病原因主要是肠道内的各种病毒。手足口病潜伏期一般在2至10天左右,开始阶段的外在表现和普通感冒发烧比较相似,但是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会显现出一些具体的特征,比较明显的就是患病初期口腔长疱疹,虽与小儿疱疹性咽炎病情较为相似,但其发病迅猛,病情一般较为严重。

怎样区分疱疹性咽炎和手足口病?

杨丽萍:疱疹性咽峡炎是由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口腔黏膜疾病。由于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早期症状相似,很多家长难以区分。其实这两种疾病是由同一类肠道病毒感染引起,主要区别就在于疱疹位置不同。这两种疾病都是儿童近口腔内有疱疹,但疱疹性咽峡炎儿童手脚和臀部一般都没有疱疹。

手足口病有什么临床症状?

杨丽萍:手足口病最明显的症状出现在手、脚和口腔中,前一两天内口腔、咽、软腭、颊黏膜、舌、齿龈出现类似米粒大小至绿豆大小的疱疹,孩子能感觉到疼痛,常流涎和拒食。同时手足亦出现皮疹,在手足的背侧面和手指背侧缘、甲周围、掌跖部,出现数目不定的水疱,除手足口外,亦可见于臀部及肛门附近,偶可见于躯干及四肢,数天后干涸、消退,皮疹无瘙痒,无疼痛感。患儿还伴随发烧,持续低烧可能会让小宝宝感到食欲不振、头晕头痛等,并不时出现咳嗽、流鼻涕的症状。绝大多数被感染的宝宝会在1至2周内痊愈,家长不用过于忧心,但也不排除极少数宝宝出现比较危险的状况,如患上脑膜炎、心肌炎等并发症,如果救治不及时,甚至会导致死亡

所以,这里也要提醒家长,如果发现手上脚上有皮疹,臀部、腿关节也有,就要观察情况,孩子跟平时不一样,就需要警惕,孩子还可以吃和玩,就表示病情还较清,应该及时就诊。重要的是,一旦发现就应该停送孩子上幼儿园,避免传染。

杨丽萍还提醒,九月幼儿新生即将面临幼儿园集体生活,虽然近年来幼儿园也采取了相应的防治措施,但既然有发生的可能性就不得不防。手足口病病毒也是在千变万化的,幼儿的抵抗力比较差,虽然得过一次手足口病会有抗体,但是并不排除因为其他病原体感染而再次患上该病。所以对于5岁以下的小宝宝来说,防病措施时刻不能放松,要注意搞好孩子的个人卫生。(儿童医院  杨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