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玉溪市儿童医院 >> 最新动态
宝宝发热别大意:高热抽风可致脑损伤
2016-08-31 17:36:55

陈先生家未满两岁的儿子发烧,白天吃了药后情况有所好转,谁知道到了傍晚,儿子体温越来越高,吃了退烧药也不退烧,嘴唇和脸蛋烧的红红的。正准备睡觉时,孩子突然不省人事,两眼往上翻,面色发青,嘴流口水,手脚不停在抖,这可吓坏了陈先生夫妻。

经过两天的救治,孩子高烧不退的的情况已经缓解,但说起儿子发病时的情景,陈先生仍心有余悸:“发热发到40度,脸是青呢,全身抖,之前也没有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也慌了”。

类似的情景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在儿童医院。看似生离死别,其实不然。宝宝发烧合并高热抽搐,虽然看起来很吓人,但只要诊治得当,并不是不能控制。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在小儿发热惊厥诊治方面有丰富经验的玉溪市儿童医院神经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燕华,专门介绍一些高热抽搐的相关知识,可以帮助宝妈宝爸们正确认识小儿高热惊厥。

QQ截图20160831173518

专家介绍

李燕华 副主任医师

玉溪市儿童医院神经内分泌科主任

门诊出诊时间:每周日全天

什么是小儿高热惊厥?

李燕华:发热惊厥,就是在发热时发生的惊厥,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抽风,抽筋,是小儿大脑功能暂时发生紊乱的一种症状。

小儿高热惊厥发生时是什么症状?

李燕华:前面我们讲的陈先生儿子的情况就是一个典型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热惊厥,在儿科急诊中常能见到,特别是在流感季节,小儿高热高发尤其多见。孩子在发生发热惊厥通常发生于体温上升期,突然发作,通常没有先兆症状。主要表现为突然意识不清,两眼上吊或固定斜视,口吐白沫,面部青紫,四肢抽动,通常数秒后或数分钟后缓解,易反复。

为什么宝宝会发生高热惊厥?

李燕华:小儿发热惊厥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之一,往往发生在体温上升最快的时候,通常在发热出现后24小时内。引起小儿发热惊厥的原因主要有遗传和环境两个方面,约有25%-40%的患儿有惊厥发病家族史。

5岁以后一般不会再发作。男孩子发作几率稍高。

小儿发热惊厥有什么特点?

李燕华:这是一种儿科常见的急症,分为单纯性发热惊厥和复杂性发热惊厥两种。此病发病率很高,发病突然,发病前无特异性临床征象,各年龄期小儿均可发生,以6个月至4岁多见,首次发作通常在宝宝6-8个月以后,2岁左右的孩子最高发。

这里要提醒诸位家长的注意的是:惊厥有单纯性发热惊厥和复杂性高热惊厥两种。单纯性发热惊厥预后良好,复杂性高热惊厥预后则较差。惊厥多于家中发病,因发作时有意识丧失及全身性抽动,易导致缺氧及误吸,家长若处理不当,可造成不可逆性脑损伤,甚至窒息死亡,所以应及时进行抢救,及时就医。

突发发生惊厥时家长应如何处理?

李燕华:千万不要慌张。小孩发热时,要随时严密监测体温变化,及时采取有效的降温措施。同时,惊厥也是小儿疾病中的一种严重症状,原因复杂,家长经过紧急处理后,不管孩子能否恢复常态,都应立即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以明确诊断。

发生了发热惊厥会不会影响孩子智力?

李燕华:小儿发热惊厥患儿多数智力运动发育良好,与同龄儿相比均无显著差异,不会对智力造成影响。

温馨提示:李燕华主任出诊时间为每周日全天,有需要的患儿家长可在当天就诊。挂号可通过拨打12580进行预约。

目前暂不能通过微信预约儿童医院的专家号院。儿童医院  李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