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玉溪市儿童医院 >> 最新动态
小儿腹痛需警慎:盲目按摩热敷有危险!
2016-08-31 17:38:41

马秀月,玉溪市儿童医院消化感染科专家,对儿童消化疾病、感染性疾病具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多年来赢得良好的社会赞誉。

小儿腹痛是马秀月的擅长诊治疾病之一,也是儿童常见多发的疾病。据了解,在儿童医院消化感染科门诊前就等候就诊的孩子,胃肠道、呼吸道疾病的患儿占了门诊的一大半以上。今天就小儿腹痛这一症状可能引发的危险,特邀马秀月副主任给家长们作出指导。

QQ截图20160831173754

专家介绍

马秀月 副主任医师

玉溪市儿童医院消化感染科主持工作副主任

门诊出诊时间:每周一全天

小儿肠道疾病在什么时间段高发?

马秀月:云南天气相较全国其他地域来说,四季差别不分明,炎热的时间较长,尤其进入4月以后,苍蝇繁殖生长快,细菌传播也广。这时孩子的一双小手闲不住,喜欢到处乱摸,常在不经意间就沾上各种各样的病菌,如果没有及时洗手,就会为病原微生物经手到口的传播创造条件,因而更容易患上各种肠道传染病。

另外,由于高温天气以及云南人的饮食习惯,许多家庭喜欢备些生冷凉食,而生冷凉食极容易因储存不科学,被细菌和微生物所侵蚀,发生变质。再加上孩子的消化机能发育还不完善,胃肠功能的调节作用较差,过多的冷饮和生冷食物会损伤孩子的脾胃,给各种肠道传染性疾病造成可乘之机。所以夏季胃肠道疾病引发小儿腹痛的情况非常常见,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过多食用水果和冷饮容易导致小儿腹痛。

小儿腹痛都是由于消化不好引起的吗?

马秀月:小儿腹痛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症状,像肠炎、腹泻、肝炎等,都可以引起小儿腹痛。但在临床病例中,由于孩子年龄幼小者不会诉说,往往以哭闹为主,体检时也不配合。另外就腹痛本身来看,病因复杂、病情变化多端,既可能是内科性的,也可能是外科性的,既可能是器质性的,也可能是功能性的。一般要进行综合判断才能确诊,对于儿童腹痛首先应区分是器质性的还是功能性的。

所谓器质性系指内脏器官病变所致,如胃炎、胃溃疡、肠梗阻以及阑尾炎等可致腹痛,功能性则多为胃肠异常蠕动、胃肠道痉挛、胃肠道管腔胀气引起,通常与饮食不当、受凉、精神因素等有关,孩子临床表现常为反复发作、自行缓解。

除了消化系统,还有哪些原因会引起小儿腹痛?

马秀月:上面我们所说的是腹内疾病导致的腹痛,但在临床我们还常常遇到一些腹外疾病导致小儿腹痛。比如: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是一种小儿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患了此病的孩子除扁桃腺红肿、大多全身表现有高热,周身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容易被人们忽视的是,也有部分孩子伴随有腹痛。如果这类孩子的父母没有带孩子及时就诊,按照消化问题处理,可能会引发危险。

年龄小的孩子不能正确表述,家长应该怎么办?

马秀月:根据我们临床上遇到的情况来讲,如果宝宝突然大声哭闹,多半是因为腹痛,引起腹痛的原因除了以上所述的胃肠疾病的情况外,还有一种情况需要特别注意,就是肠套叠引发的腹痛,这种情况需要立即送医院治疗。所以家长的细致观察和警慎相当重要。

孩子腹痛民间常用“揉一揉”、“敷一敷”的措施,是否有效?

马秀月:这个需要警慎。由于宝宝年龄小,腹痛发作时只会哇哇大哭、下肢蜷曲或手按腹部,表现出一副痛苦不堪的样子,不少家长见到此种突如其来的状况,“爱子心切”会不分清红皂白地采取热敷、按摩患儿腹部或服用止痛药的办法来帮助止痛,这都是错误的。孩子腹痛首先应积极寻找原因,盲目的按摩或热敷腹部非但不能起到止痛作用,甚至加重病变造成严重的后果。

据悉,儿童腹痛是相当常见的,但是疼痛与病情的轻重程度并不一致,导致小儿腹痛的原因中,饮食不当或不卫生是直接的重要原因。所以预防幼儿胃肠疾病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要特别注意饮食健康。另外,如果有需要可以在马主任门诊出诊时间进行咨询和就诊。

马秀月门诊出诊时间为每周一全天,可通过拨打12580进行预约挂号就诊,目前暂不能通过微信预约儿童医院专家号源。(儿童医院   马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