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心内科 >> 科室文化 > 正文

阳光天使在行动

2019-01-04  
分享到:

30

阳光医院建设是在综合医院非精神科开展住院患者心理评估及分级干预并针对医务人员开展心理健康维护,使医患具有阳光心态,共促患者健康和构建医患和谐的一项系统工程。

那么,作为一名阳光天使,应该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帮助患者呢?我院心内科主管护师余艳萍是此次赴华西医院学成归来的阳光天使之一,在心内科工作十多年来。余艳萍发现:在心血管疾病患者中,同时伴有心理疾病的患者逐渐增多, 心脏病的‘心’有双重含义,一个是心脏,一个是心理。患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很容易并发精神疾病,最常见的就是焦虑障碍和抑郁障碍;而一旦心里有病了,又会反过来诱发心血管疾病,影响康复,即出现了“双心”问题。病人出现焦虑、抑郁、恐惧、呼吸困难、心悸、疲倦、心前区隐痛等症状。

华西心晴指数问卷 (Huaxi Emotional-distress Index,HEI)是用于情绪障碍及相关心理健康问题快速筛查的量表,也是我院护理骨干此次赴华西医院学习带来的“阳光宝典”之一。经过思考,余艳萍决定,把“双心医学”理念与“华西心晴指数问卷”相结合,用心去倾听和理解,用适合的量表去评估筛查。于是,在科室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余艳萍结合自己所管的患者,针对性地给一部分患者使用华西心晴指数问卷进行评估,筛查出了几位轻度患者,针对这一部分患者,把自己在华西医院进修所学及在北师大读心理学研究生所学的心理学知识与技术相结合,为患者做了床旁心理指导及支持性心理治疗 ,患者及家属反馈很好,受到了患者及同事的好评。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途遥远。在今后的医疗工作中,我院将致力于让患者在治疗专科疾病的同时也都能享受到心理服务,让“心灵的阳光”洒向每个病房,因为阳光天使在行动!(心内科 余艳萍)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