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心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有介入无植入 冠心病患者治疗新选择

2023-01-06  
分享到:

冠心病通常是由于动脉硬化的斑块造成冠状动脉管腔的狭窄,而引起心肌供血不足,目前植入支架是治疗冠心病的重要手段,但植入支架后通常需要长时间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并且支架会作为异物永远留在体内,术后有一定概率出现支架内再狭窄,对于复杂冠脉病变患者,若日后接受外科搭桥手术,留有金属支架的那段血管可能会失去治疗机会。随着科技的发展,药物涂层球囊治疗术应运而生。

药物涂层球囊:药物洗脱球囊以球囊导管为输送平台,将抑制细胞增殖药物送达病变部位,在球囊扩张过程中使药物在病变部位能够迅速、高浓度、均匀且足量的释放并渗入血管壁而有效发挥抑制血管内膜增生的作用,简单来说就是先对狭窄或堵塞的血管进行预处理,待血管疏通后将药物球囊和病变血管贴合作用约60秒,等到所携带的药物与血管充分作用后,就撤出人体,不在人体内存留异物。

图片1.jpg

药物涂层球囊的优点:无金属网格残留、无聚合物基质残留,能够减少炎症反应,其药物非长期缓释技术可加速靶病变愈合和内皮化,从而降低晚期血栓风险并缩短服用抗血小板药物的时间;保存血管内原有解剖形态和生理收缩舒张性能,为患者保留了必要时的后续治疗机会。(下图是今年2月某位接受药物球囊治疗的患者造影图 )

图片2.jpg

                              术前                               

图片3.jpg

术后

药物球囊主要适用于以下几种情况

原有的支架内再次发生狭窄堵塞:虽然目前新一代支架再狭窄发生率只有3-5%,但是一旦发生支架内再狭窄,若要开通血管药物球囊是目前最优选择。

小血管病变:对于直径较小的血管,植入支架后其狭窄发生率高,目前数据显示药物球囊疗效更好。

分叉病变:血管分叉处的病变往往采用双支架术,手术操作复杂,并且由于支架叠支架的形式,术后再狭窄发生率也较高。主支采用植入支架,分支采用药物球囊的手术方式,不仅可以简化手术步骤节省手术时间,其预后也更好。

高出血风险或近期需要外科手术治疗的患者:由于接受支架治疗后通常需要双联抗血小板治疗一年,期间不能随意停药。合并其他高出血风险疾病的患者在长期抗血小板治疗时出血风险则会进一步升高,近期需要进行外科手术治疗的患者也会因为抗血小板治疗而影响到手术,药物球囊手术后的患者,双联抗血小板治疗最短可控制在4周。

药物球囊,是不是任何情况下血管狭窄都可以选用?

答案是否定的,医生要在术前对患者的冠状动脉血管进行精准评估,不是所有冠心病病人都需要手术治疗。

药物球囊可以报医保吗?

药物球囊在国家《药品目录》中,可以报销。满足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依据规定的基本医保药品目录、服务设施范围以及诊疗项目目录和支付标准来补偿。

特别声明

本文信息仅为科普,不构成医疗建议,不能取代医生对特定患者的个体化判断,具体需要手术的可致电玉溪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咨询:2032292

通讯员:心内科/钱宝堂 邹子良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