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妈妈,你准备好了吗?

2016-07-22  
分享到:

怀孕是一个既幸福又颇具风险的经历,很多人不知道,都以为怀孕很简单很平淡,等到了医院才发现有那么多的问题及风险,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为你保驾护航吧!

有计划的怀孕,首先谈的是孕前保健,即孕前3个月,要合理营养,控制体重,如合并有遗传病、慢性病、传染病的需做病情评估,合理用药,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及宠物,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合理运动方式,补充叶酸。同时需做一些检查项目如: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空腹血糖、感染免疫学,宫颈细胞学检查(1年内未查者),可以选做TORCH筛查、宫颈阴道分泌物检查、胸部X线检查、心电图、妇科超声,如有不良孕产史的需做血液内分泌检查及自身抗体检查,必要时双方遗传方面的检查。

平素月经规律,月经超过10天以上未行经者,应考虑怀孕,首先可采用早早孕试纸测试或至医院就诊检查。

如确定怀孕,以下为产检的时间及内容,给予参考:

1.首次产检时间为6-8周:此时行超声检查确定宫内早孕、胎儿数目、双胎绒毛膜性质、子宫附件情况;行感染免疫学四项,必要时行性激素、绒促性素、甲功。此阶段开始出现早孕反应,应注意合理搭配膳食,调整心理状态,如呕吐、纳差严重者应至医院就诊。

2.停经11-13周+6天:建档,行超声检查胎儿颈部透明层厚度(NT值),高危患者早期唐筛,核实孕周,行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甲状腺功能、地中海贫血、血型、血常规、尿常规等检查,以了解孕妇全身情况及胎儿发育。

3.14-19周+6天:完善唐氏风险筛查,贫血或铁缺乏者补充铁剂,补充钙剂及复合维生素。同时医师会进行体格检查(以下简称查体)

4.20-24周:查体、胎儿系统超声(筛查胎儿的结构性畸形)。

5.24-28周:查体,医师指导如何注意胎动、饮食及体重控制,完善妊娠期糖尿病筛查、血常规、尿常规等。

6.28-32周:查体,完善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脂,超声检查(看胎儿发育及排除有无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继续关注胎动计数、饮食及体重管理的指导。

7.32-36周:查体,完善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超声、胎心监护(34周开始),阴道分泌物检查,为分娩做准备,听取医师的分娩方式指导。

8.34-41周:查体,行胎心监护,复查血常规、凝血常规等项目,孕晚期胎动会有所减少,当应予重视,产前超声评价胎儿胎盘成熟状态及羊水量。

9.超过41周:应住院,复查超声检查,胎心监护,行宫颈评估并终止妊娠,具体分娩方式待医务人员体检评价完毕共同商定,当然,因为顺产的诸多好处,在无剖宫产指征的情况下我们会建议您阴道试产。

住院后很多准妈妈都会非常紧张,担心分娩过程中各种各样的问题,忍住疼痛,把信任交给医师及护士,配合医务人员的指导,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宝宝的到来。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