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产前超声四大误区:别让错误观念影响胎儿健康

2018-05-07  
分享到:

近几年,由于产妇及家属对产前超声不了解,导致的产前超声医患纠纷全国时有发生。矛盾源于误会,真相大白时误会也就随之化解。

误区一:可查出全部问题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反映了生活中人们的希望与现实之间常存差距,产前超声检查同样如此。

超声排畸并非万能,任何医学都有其局限性,超声也如此,不可能做到百分百的“明察秋毫”。超声检查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如胎儿的位置、姿势、羊水的多寡、孕妇腹壁的脂肪厚度等影响,这些干扰因素会大大降低检查的准确度,从而造成对某些细微结构的误判。另外,有些疾病是超声检查不出来的,比如某些神经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等。

误区二:超声有害 要少做

孕妇在怀孕期间一般会有5次超声检查。第一次在建卡时,以确定是否活胎,以及胎儿在宫腔内生长情况;第二次为孕22--24周,这是检查胎儿严重畸形最重要的时间段;第三次是孕30--32周,监测胎儿发育情况,测量胎儿大小,进一步排除重大畸形的可能;第四次为孕36--38周,监测胎儿发育情况,测量胎儿大小等;最后一次分娩前。经过这5次超声检查,可排除胎儿的大多数严重畸形。有时医生还会根据孕妇及胎儿的情况增加超声检查次数。超声是一种机械能,非常安全,全世界至今还没有因为做超声引起畸形的报道。

误区三:三维四维比二维看得更清楚

二维、三维、四维超声是什么回事呢?二维超声是切面成像,三维超声能够提供立体图像,四维超声就是动态的三维。必须严肃指出,三维四维技术是二维技术的辅助,有利于外行人直观地看懂胎儿。二维超声虽不是立体成像但分辨率更高,因而对胎儿畸形的判断能力远远高于三维和四维,二维图像是判断胎儿有无畸形的基本依据,最终的检查结论也主要以二维图像推导而来。换言之,孕妇接受三维四维检查,医师95%的时间都在做二维,用二维在排除畸形,因为二维最清晰。

误区四:查出问题就要终止妊娠

在临床上,有些妈妈看到胎儿诊断为兔唇、一个肾脏、侧脑室稍宽等就想立即终止妊娠,这是不允许的。有些畸形,并非致命,对胎儿健康本身没多大影响,有些可以通过手术纠正。

胎儿在哪些情况下应终止妊娠呢?文件规定:1.无脑儿或脑膨出;2.开放性脊柱裂;3.胸腹壁缺损内脏外翻;4.致死性软骨发育不全;5.严重的心脏畸形(如单腔心);6.严重致残多发畸形(两个及两个以上主要器官);7.其他严重胎儿畸形;8.严重的遗传性疾病。(妇产B超室 李晓霞)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