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科普 | 孕期体重该长多少

2019-12-06  
分享到:

确诊怀孕之后,如何管理孕期体重成了大多数准妈妈们关注的问题,怀孕后食欲改变,有的孕吐直到分娩,担心吃的少孩子营养不好;有的食欲大增,体重也平行增长,担心妊娠糖尿病、巨大儿,不能顺产。孕期怎样管理体重呢?

一般来说,孕期体重平均增加10-12.5公斤,但体重指数不同,体重增长范围也不同。(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准妈妈可以根据自己的BMI值,合理控制体重。

胖瘦程度

体重指数(BMI)

孕期体重增长范围

体重过轻

BMI<18.5

13-16公斤

体重正常

18.5<BMI<23.9

10-12.5公斤

轻度肥胖

24<BMI<27.9

9-11公斤

重度肥胖

BMI>28

6-8公斤

 

孕期体重增长情况:

孕早期(1-3月):不增反降/不明显

早期受早孕反应影响,孕妈妈食欲下降,导致体重不增,都属正常情况。此孕期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油腻食物。

孕中期(4-6月):稳步上升

该时期是孕妈妈最舒适的一个时期,早孕反应消失,孕肚不大,胃口开始变好,体重每月增加1.5-1.8kg左右,这时候是控制体重的关键期。饮食需要荤素搭配、少食多餐、营养均衡、适当运动。

孕晚期(7-9月):迅速增长

孕晚期是体重飞速增长的时期,此时体重管理进入”严峻期”。饮食注意限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以免宝宝长得过大,造成难产。

最后提醒各位,在怀孕期间不要想着去减肥,宝妈应该以稳定、缓慢的方式增重,每周的体重增长值并不相同,这很正常。但是,如果体重突然增加或减轻,一定要来医院进行检查。

(产科 蔡媛)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