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脐带绕颈”莫担心

2021-10-15  
分享到:

脐带绕颈,在产科很普遍,但也是孕妈妈很容易焦虑的问题,经常遇到孕妈及家属的各种疑惑:

图片1

其实,大多数的脐带绕颈并不危险。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一下脐带绕颈,消除大家的焦虑。

一、何为脐带绕颈?

脐带是连接胎儿和孕妇的重要“生命线”,是母体输送营养给胎儿的重要桥梁,一般脐带长度在30-70cm,漂浮在羊水中,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和胎动,如蹬腿、翻身等,脐带就可能绕住胎儿的身体或者颈部。简单来说如果脐带绕在了胎儿的脖子上称为脐带绕颈,是脐带缠绕中的最常见的一种形式,占90%以上,其他还有脐带绕身,脐带绕脚、绕手等。发生原因与脐带过长、胎儿小、羊水过多及胎动频繁有关。多数绕颈1~2周,3周以上少见。

图片2

二、脐带绕颈对宝宝有没有影响?

一般来说,脐带绕颈1~2周,不会对宝宝造成明显影响。但是当脐带绕得比较紧、缠绕圈数比较多的时候,就需要注意。因为脐带可能会因此受压,导致脐带血流量变小,从而影响到宝宝的氧气和营养的提供,对宝宝健康和分娩造成一定的影响。严重者可能影响先露部入盆和胎儿窘迫。

三、脐带绕颈还能绕出来吗?

脐带绕颈与脐带长度和胎动频率关系密切。一般情况下发生脐带绕颈的胎儿会自行活动,寻找舒适体位,有些胎儿会自行解开缠绕的脐带。或许前一天还是脐带绕颈一周,过一天脐带就绕出来,也可能变成绕颈两周了。

四、脐带绕颈能不能顺产,是不是只能剖宫产?

脐带绕颈不是剖宫产的指征。临床上,很多顺产出来的宝宝都有脐带绕颈。但是,脐带缠绕圈数越多,产程中发生胎窘、胎头下降受阻、羊水污染的概率就越大,出现此类情况,剖宫产概率就变高。医护人员在产房中会密切观察胎心作出判断。绝大多数孕妇都能实现顺产。而对于确实危害到胎儿、短时间不能分娩的孕妇,医生会给出剖宫产的建议。

五、准妈妈应该如何自我检测?

主要就是数胎动、数胎动、数胎动。孕妈妈们应该每天在早、中、晚固定时间自数胎动,如果发现胎动频繁或减少,应尽快到医院检查,通过超声和胎心监测了解胎儿在宫内的情况。

宝宝在肚子里有危险,很多会表现出胎动异常,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宁可多往医院跑几遍,也不要抱憾终生。

图片3

总之,脐带绕颈是十分普遍的现象,准妈妈们不必太过担心,数好胎动,定期产检就好。

产科 普筱敏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