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产后头痛的怎么办

2022-09-26  
分享到: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和舒适化医疗理念的普及,广大孕产妇也享受到了分娩镇痛和现代麻醉技术进步带来的益处,可以大大地减轻分娩时的痛苦,但产后的机体生理变化所带来的“苦楚”也不容忽略,特别是产后头痛,让许多母亲分娩后在短期内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影响着孕妈们的生理和心理健康。

产后头痛通常是指在母体在分娩后六周内开始出现的头痛,通常是由于各种身体、心理及社会相关因素引起,并且在妊娠期末三个月和产褥期头痛的发病率较高,除了给母亲带来生理上的煎熬外,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西医一般认为产后头痛是由于分娩后体内各种激素水平发生急剧变化导致的,还有分娩后腹腔内压力骤然减少从而降低颅内压,也可能引起头痛,或者是剖腹产手术时椎管内麻醉导致硬脊膜穿破后使脑脊髓液外漏引起头痛、脑静脉和静脉窦血栓形成引起的头痛,不过由这些原因引起的产后头痛现象并不常见。除上述原因之外,还有可能是妊娠期高血压病人在分娩前存在头痛的症状,产后症状一直未减少,甚至可能会加重。另外,产后由于体内各种激素水平改变比较明显,在各种促发因素如焦虑、失眠、产后抑郁症等作用下,孕妇在生产后会出现短暂的血压波动,此时也会引起头痛。所以引起产后头痛的原因有很多,在发生头痛的时候需要找对病因、正确对待。

那么产后头痛又如何才能得到缓解?

知道了上述产后头痛可能的各种原因后,我们主要针对常见的原因加以预防。

对于产前就有高血压的孕产妇,应该选择合适的时候终止妊娠,及时合理治疗,而且产后6-8周持续监测血压变化,前期尽量卧床休息,避免血压波动,大多数能有效地预防和治疗产后头痛;对于产后激素变化明显有关的头痛,则主要提倡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对产妇有保护作用,这可能是因为这些女性的雌激素水平更加稳定;对于有头痛史的孕妇,主要关注妊娠对头痛频率和严重程度的影响、头痛对妊娠的影响以及孕妇头痛治疗对胎儿的安全性,并且到医院由医生建议合理使用镇痛药物治疗;对于剖腹产时实施椎管内麻醉造成的头痛,则需要绝对卧床休息和补液治疗。一般呈自限性,1-4周自然好转。此外还可以使用一些物理和心理治疗措施缓解产后头痛,包括如按摩、冰疗、放松治疗、生物反馈、认知和行为治疗;指导孕妇改变生活方式包括休息、睡眠、规律饮食、避免刺激因素等。

通讯员:吴红明

编辑:董国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