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产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产妇凶险型前置胎盘生产大出血 玉医多学科联合救治成功

2019-04-12  
分享到:

近日,在鬼门关走了一圈的杨女士终于从重症病区回到产科普通病房,病情明显好转,多名医务人员连日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

家住玉溪市北城镇的居民杨女士,因”剖宫产术后7年余,停经38+6周,发现胎盘位置异常3月余”于2019年02月22日来到了玉溪市人民医院入院等待手术。在术前检查中,医生发现产妇的病情不只是凶险性前置胎盘,而且还合并重度子痫前期。若继续待产,随时可能发生大出血,失血性休克。同时,血压难以控制,病情进展存在胎盘早剥、胎心消失、胎死宫内、视网膜脱落、HELLPS综合征及子痫发作可能,需要尽早剖宫产终止妊娠。

40

在与孕妇及家属沟通后,决定进行手术。2月23日,对于杨女士来说,是面临生死考验的一天;对于手术的医务人员来说,不仅是医疗技术的考验,更是生命与责任的考验。

手术打开腹腔后,发现手术的难度远远超过预想:因产妇疤痕挛缩严重,进腹困难,腹腔粘连严重,暴露子宫后见子宫中下段血管丰富,呈密集蚯蚓状,膀胱粘连附着与子宫中段,血管怒张,手术医生艰难地尽力避开血管快速娩出胎儿,但娩出后整个子宫后壁血管高度怒张,出血汹涌,产妇子宫可能因病情危险需要面临切除。

在产科危急重症中,产后出血是最常见的一组疾病,也是引起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何况杨女士是大出血。手术困难重重,家属保留子宫意愿强烈,产科会同麻醉科、输血科等多多科室医务人员历经6小时的共同奋战,手术总算结束,患者子宫得到保留,术中出血达到10000ml。

在手术抢救过程中,因刚取来的血是冷冻保存的,手术室的医务人员轮流交替用身体的温度捂热血袋血液,快速输血、共同配合着抢救生命。

41

术后,杨女士因病情危重,重症医学科接手继续抢救治疗。经过10多天的治疗,杨女士各项指标逐渐平稳,终于离开重症医学科,回到普通病房进行恢复,在全院多学科联合治疗下,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据悉,此次妊娠为凶险型前置胎盘,胎盘附着于原子宫瘢痕切口处,常伴有胎盘植入,是导致产前、产时及产后大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出血凶险,常并发休克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等严重并发症,临床处理棘手。近年来,二孩政策放开后,凶险型前置胎盘的发生率明显增加。该病例术中见胎盘完全性植入至浆膜层,甚至侵及膀胱前壁,术中请泌尿外科会诊,同时行二开口修补切除植入胎盘、子宫下段螺旋式缝合成形术及膀胱修补术,患者预后良好。这次凶险性前置胎盘大出血的成功抢救,反映出玉溪市人民医院产科及相关科室对危重病人抢救能力、技术的成熟。

(产科 蔡媛)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