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口腔颌面整形外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拔牙术前应该注意的事情

2017-03-31  
分享到:

智齿该不该拔,我们上一期已经给大家介绍过了。现在很大一部分人群已经有了智齿需要尽早拔除的概念。门诊来拔智齿的患者越来越多。看,今天又来了一位中年人士:

医生:请问今天是哪里不舒服?

患者:医生没有什么不舒服的,今天就是来拔智齿的。

医生:片子照了吗?我先看看片子。

患者:啊?!还要照片子?拔颗牙还要照片?那得等到什么时候?我一会儿还有事呢。怎么那么麻烦。你们大医院就是麻烦,就是要病人多出钱!!!!

医生:…………

下一位是年轻女士

医生:请问今天过来主要是什么原因?

患者:医生,我也是来拔牙的,片子我都照好了,您看。我怀孕的时候就反复痛还不能拔,现在终于出了哺乳期了。

医生看了片子也检查了口腔:那您今天在不在月经期呢?

患者:啊?!这也有关。

医生:…………

又来了一位大爷

患者:医生,我来看看我能不能拔这颗牙?

医生:这颗牙是该拔了,那您老有高血压,糖尿病吗?

患者:有,两个都有,多少年了。我都吃着药呢。

医生:那今早的血压多少,血糖空腹多少,都用着什么药?

患者:…………

嗨,原来拔牙前有好多注意要点呢,您知道吗?

1、因为智齿牙体形态及所在位置的复杂性,我们术前一般都需要拍一张牙片,了解它有多少个根,有没有特别弯的根,可以帮助医生了解智齿与周围重要的神经血管及相邻牙齿的关系,以便于医生评估手术方式的选择及判断手术难易程度。如果一张牙片对结构位置显示有困难,我们甚至还需要行CBCT或三维CT的检查进一步了解情况,有的阻生智齿患者甚至需要住院全麻手术拔除;

2、一般建议患者早晨进行拔牙手术,这样我们可以有跟多的时间观察创口流血情况,若有出血较多比较容易及时得到医治。如果下午拔牙,晚上万一出现出血意外情况再次就医就比较麻烦了。

3、女性患者一般建议避免月经期拔牙或手术,因为有可能发生代偿性出血,以免出血较正常多,造成患者心理负担;

4、老年患者合并多种基础疾病,一般拔牙前应先咨询口腔专科医师,详细告知自身基础疾病及用药情况,由口腔专科医师评估全身情况,若某些药物(例如抗凝剂阿司匹林等)与手术操作相冲突,需行药物调整后再考虑拔牙。高血压患者最好能将血压控制在160/100mmHg之下为宜。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应控制在8.88mmol/L以下。

5、拔牙操作前一般建议患者进食后再进行麻醉,降低麻醉药物的不良反应。

当然,我们拔牙操作前的注意要点比以上多得多,上述几点是我们就诊时最常见的。其中最最重要的是一定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