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口腔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拔牙后疼痛怎么办?

2018-04-20  
分享到:

很多患者害怕拔牙有许多的原因,但最最主要的一点恐怕还是害怕疼痛。当然啦,拔牙过程中及拔牙后一点疼痛都没有也是不可能的,拔牙过程中呢因为麻醉药还在起作用,所以拔牙过程中疼痛非常轻微,都可以耐受,甚至察觉不到疼痛。

但拔牙以后回到家中,麻醉作用逐渐消失,不可避免的疼痛就会出现了,我们应该怎样科学的看待拔牙后疼痛及对付它呢?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引起拔牙后疼痛的原因,大致有这么几种:

组织损伤大。牙齿比较难拔时,比如说埋伏阻生智齿及发生了骨粘连的死髓牙,拔牙过程中通常需要用骨凿或其他尖锐器械去除部分牙槽骨,还有就是使用牙钻切割骨组织时产热较多,这些都会对牙齿周围的组织造成较大的损伤,从而引起拔牙后疼痛。

拔牙时处理不当。拔牙后遗留尖锐的骨缘或过高的牙槽骨间隔,也可引起疼痛。另外,拔牙时切口过小导致拔牙过程中过度牵拉,牙龈撕裂等均可以引起拔牙后疼痛。

各种感染。感染是拔牙术后无法绝对避免的现象,因拔牙手术是在口腔这样一个有菌环境里完成的,做不到绝对的无菌操作,所以拔牙手术本身就是一个有菌手术。大多数身体健康的人术后不会发生严重的感染,少部分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感染,感染之后疼痛在所难免。其中最常见的是干槽症。

干槽症实质是骨创感染,即拔牙后的牙槽窝内没有血凝块存留,呈“干燥”状态,故名干槽症。目前多认为创伤和感染及拔牙窝较大是其主要病因。拔牙创面被细菌感染后,血凝块被分解破坏而脱落,拔牙窝内的神经末梢暴露,骨壁裸露接触细菌或异物进而导致剧烈疼痛。拔牙后干槽症的发生率约为2~4%,可以发生于任何拔牙创,但以下颌智齿拔除后最为多见。一般多发生于拔牙术后三到四天,患者会产生剧烈的持续性的疼痛,而且还会引起耳颞部、下巴,甚至头顶部的疼痛,这种疼痛通常比较剧烈,并且口服止痛药不能缓解疼痛。有时还会伴有明显口臭和淋巴结肿大,偶尔也有张口受限及低热等全身症状。

干槽症最常见于下颌智齿拔牙术后,可能是因为下颌智齿一般拔除难度较大,故拔牙时创伤较大,且骨质致密血运不良,创口开口较大,异物易于进入等因素所致。发生于上颌智齿的比较少见,可能是因为血运较好的原因。发生干槽症后疼痛剧烈,如不及时治疗,疼痛可持续一两周。

一般来说,拔牙后两三天之内肿痛是正常的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快则两三天,慢则三五天,疼痛自己就会逐渐减轻了。对于前两种原因引起的疼痛,一般只要医生操作娴熟轻柔,发生的几率也不会太大,并且前两种原因引起的疼痛一般不会太剧烈,可以通过口服止痛药来缓解。一般感染引起的疼痛也可以通过口服抗生素来治疗,更严重一些的可以通过输液来治疗。只有干槽症是使用止痛药不能缓解的,所以术后三四天出现剧烈疼痛的要考虑发生干槽症的可能。发生了干槽症仅凭药物就不能很好地治疗了,需要及时到医院处理。医生会在局部麻醉下彻底清理创口,然后严密填塞碘仿纱条,一周后复诊取出碘仿纱条即可,经过这样的处理,大多数患者的疼痛会在次日明显减轻。

所以,拔牙疼痛及拔牙后疼痛可防可控,大家也不用太担心,更不能因为害怕疼痛而拒绝拔除有害的病灶牙,进而导致其他严重后果。

口腔科  刘鸿斌)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