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口腔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医科普】 拔牙断根怎么办?

2018-12-14  
分享到:

拔牙是口腔门诊最常见的口腔手术之一,每天都会有许多人来医院拔除各种各样的牙齿。拔牙过程中我们经常遇到的问题之一就是拔牙断根。对我们牙科医生来说,拔牙断根是非常常见甚至是司空见惯的事,但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也许这辈子就经历过这么一次,甚至有些人一辈子都不会经历。一旦在他们身上发生断根,必定会引起他们的焦虑和不安,特别是未将断根取出的情况下,那么,拔牙时发生断根到底怎么办?

40

一般来说,只要牙根形态正常且无病变,拔牙时牙根是不会折断的。有些牙齿因为牙根发育畸形,如弯曲,膨大,有些牙齿因为炎症导致牙根部分吸收,牙根和牙槽骨粘连,或牙髓坏死导致牙齿变脆等原因,都会导致在拔牙时发生断根的情况。据统计,拔牙时发生断根的几率为21.7%,断根率和牙位及牙根发育情况关系密切,虽然现有X片可以大致了解牙根情况,但现有X线片为二维图像,无法完整展示牙根数量及形态,所以无论牙医技术如何精湛,要想完全避免拔牙断根是不可能的。

41

那么,发生了断根是不是一定要把断根取出?如果不取出断根又会有什么危害呢?

断根需不需要拔除要看断根的长度和位置以及是否有炎症等情况,有的断根拔除难度非常大,这就需要权衡利弊,如果非要拔除断根,导致断根进入上颌窦,下颌管或周围软组织,损伤下牙槽神经,那就得不偿失了,留着断根反而没有那么大的危害。需要拔除或者择期拔除的断根有以下几种:

▍比较长的断根,可能使创口延迟愈合甚至感染,如果当时无法拔除,可给予抗感染处理,择日拔除。

▍牙根周围已经感染,需要拔除并搔刮牙槽窝,以免感染或成为颌骨囊肿的隐患。

▍断根移位到粘膜下,上颌窦,下颌管内,需拔除以免继发性感染。

短而健康的牙根遗留在牙槽窝内是没有明显的影响的:

首先,遗留在牙槽窝内的小断根没有想象的那么大的危害。遗留在牙槽窝的长度小于2㎜的断根对创口没有明显的影响,这在大学教科书上有明确的说明,现在也有资料表明,这个数字可以提高到小于5mm;第二、断根是自身组织,不会产生排斥反应、异物反应,对人体没有危害;第三、人体对自身组织有改建同化的功能,遗留的残根一般在3-6个月之内会被周围的牙槽骨同化吸收,改建成跟周围骨质一样的组织,即使较大的断根,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也会和周围的牙槽骨融合,成为牙槽骨的一部分,所以完全不用担心遗留的断根会发炎或对人体有不良影响。据国内外大多数专家的研究,绝大多数的断根遗留人体不会有任何危害和不适。

42

总之,拔牙断根在临床上非常常见,患者遇到了也不用担心,医生会根据断根情况酌情处理,能拔除最好,不能拔除或无需拔除的就让它留着吧,绝大多数情况下对人体完全无害。也请广大患者充分相信医生并遵循其处理意见。

(口腔科 刘鸿斌)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