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口腔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拔牙后应该冷敷还是热敷?我搞不清啊……

2021-09-17  
分享到:

有一个笑话是这样:一个病人摔伤了膝盖,肿痛难耐去找医生看病,医生说,你这个病问题不大,回去自己热敷一下就会好的,病人一听疑惑了,我奶奶告诉我的是要冷敷啊?医生也不高兴了,我奶奶告诉我的是要热敷!

这虽然是一个笑话,却反映了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真的有部分病人分不清热敷和冷敷的区别!”而关于冷敷热敷的用途也是来自于老一辈人的口口相传,这当然是不够科学和严谨的,很多人其实一直没有弄明白。所以,很有必要在这里好好的聊一聊这个话题。

图片1

在口腔科,每次拔完牙,医生就开始交代各种术后注意事项了,其中一项重要的就是“什么时候热敷,什么时候冷敷”,患者有时不在意,认为反正又是热敷又是冷敷,管他的,凑合着敷吧。可千万别凑合着敷!不管是热敷还是冷敷,虽然是术后常规的护理措施,但是敷对了,身心愉悦;敷错了,就够你喝一壶的。

图片2

日前来了一位患者拔牙术后七天来口腔科复诊拆线。来到诊室时,手里还拿着一瓶冰矿泉水敷在拔牙一侧的脸上,一边哀怨地对医生说:“医生啊,回去以后我每天都坚持冰敷,为什么还越敷越肿呢?”接诊医生一看患者实际病情和手里的冰矿泉水,瞬间有一种欲哭无泪、外加心塞的感觉直冲脑门——这位患者,明显不遵医嘱,用错了冰敷,才导致的伤口越来越肿。

图片3

拔牙后到底是该先冷敷还是先热敷呢?

拔牙后,伤口处于出血水肿期,此时伤口水肿,伤口局部毛细血管扩张,需要冷敷来收缩毛细血管,以达到减少出血的作用,同时,冷敷还可以减少组织液渗出,达到减轻术后水肿的作用。所以,拔牙术后及时的冷敷可以有效止血和减轻组织水肿的作用,出血少了,伤口自然更容易恢复一些,水肿不明显了,术后自然肿痛程度就会更小一些。

一般医生会交代患者用冰水来敷。一般的冰镇矿泉水,冰袋,或者是冰毛巾都行。至于乳牙拔除术后,医生则会交代家长离开医院后买一个冰棒给孩子吃,就是这个道理,既有效止血,又奖赏了孩子勇敢接受拔牙的表现,一举两得,下次再拔乳牙就会顺利得多了。

在拔牙术后三四天,伤口早已不再出血,伤口已由渗出转向了修复阶段,此时就需要热敷来助其一臂之力了。一般可以采用理疗或者是简单的热毛巾来热敷,热敷可以促进血管扩张,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提高代谢水平,从而促进组织生长愈合,更能有效活血化瘀,促进伤口的淤血消散,尤其对于有皮下淤血,局部血液循环较差的病人效果更加显著。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之前的患者会越敷越肿了吧。因为,一直使用冷敷,虽然前期对于止血和预防组织水肿是有良好效果的,后期却干扰了伤口的正常愈合过程,所以就越敷越肿。

口腔科医生提醒:冷敷和热敷都是拔牙术后简单且行之有效的预防水肿和促进伤口愈合的好方法,但一定要用对了。(口腔科 刘鸿斌)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