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口腔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显微根管治疗:“无微不至”到牙齿深处

2022-04-08  
分享到:

说起根管治疗,相信有过牙科就诊史的朋友都应该听说过,根管治疗在口腔科太常见了,让人感觉无论牙齿出现了什么问题,到牙科一看,都是需要做根管治疗才行。根管治疗是一种口腔科常见的治疗手段,主要用于治疗牙髓病及根尖周病,具体是指牙科医生使用专业的治疗工具对牙齿的髓腔及根管系统进行清理,成形,消毒,最后严密充填的过程,根管治疗能有效控制牙髓腔及根尖周的各种炎症,并促进原有根尖周病变愈合的作用,是口腔科治疗各类牙髓及根尖周炎症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国内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牙科医生每天做得最多的治疗恐怕就是根管治疗。

如此重要的牙科治疗手段,也是每一个口腔科医师必须熟练掌握的技能,传统的根管治疗,没有特殊的辅助器具,需要牙科医生不断地摸索练习才能逐渐掌握这项技能,并且治疗过程耗时耗力,全凭医生的经验及手感去达到治疗目的,如果遇到患牙合并髓腔缩小,根管钙化,根管系统过于复杂弯曲等情况,往往不能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甚至是治疗失败。

现在,临床上有了一种根管治疗的“神兵利器”,可以让细微的牙齿病变和复杂的根管系统无所遁形,把牙齿细微病变最直观的呈现在医生面前,这就是根管显微镜。根管显微镜的应用,可以说是根管治疗划时代的进步,极大的解放了牙科医生的手工操作,让根管治疗的疗效有了明显的提高。

与普通根管治疗相比,根管显微镜有哪些优势呢?

首先,显微镜可以将根管系统放大,可以提供2--30倍的放大效果,且拥有良好的照明系统,使医生可以轻松看清楚根管内部的各种细微结构和病变情况,让根管治疗进入了“可视化”时代,不再仅凭经验和手感,让操作更加精准,更加省时省力,同时也可以减少操作的创伤,尽量保护和保存脆弱的牙体硬组织,大大提高根管治疗的效果,更能有效延长患牙的使用寿命。

其次,显微镜的应用可以大大提高疑难患牙的治愈率,增加患牙的保存率。传统的根管治疗不能在直视下进行,对于髓腔狭窄,根管钙化或弯曲严重等病例,基本不能达到根管治疗的目的,显微镜的应用改变了这一现状,许多仅靠传统治疗不能保留的患牙最终得到了保留。对于传统根管治疗失败的患牙进行再治疗也变成了可能。

根管显微镜2014年应用于临床以来,极大地提高了牙科医生的工作效率,也缩短了患者的就诊时间,更重要的是挽救了许多传统治疗手段不能保留的患牙,根管治疗进入了更加广阔的天地。我院口腔科的全套根管显微镜设备已于2021年全部到位,口腔科由此正式进入显微根管治疗时代!配合口腔科专业医生规范化的操作,一定可以为根管治疗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留住更多的患牙,也留住更多的笑容!

口腔科/刘鸿斌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