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口腔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种植牙: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2021-01-25  
分享到:

什么是种植牙?

种植牙也被称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其可分为植入人体颌骨内起支撑固定作用的种植体(人工牙根部分)以及起咀嚼作用的牙冠两个部分。人工牙根通过局麻手术埋入缺牙区的牙床内,经过一段时间(一般为3-6个月),人工牙根就会与周围骨组织发生骨结合,然后通过一些特殊的连接装置将牙冠链接在人工牙根上(图1)。目前,常用的种植体材料主要是纯钛或钛合金。

 

图1 种植体植入,基台连接,冠修复
图1 种植体植入,基台连接,冠修复

种植牙有何优点?

牙列缺损或缺失的传统修复方法可分为固定义齿修复(图2)和活动义齿修复(图3)两种。种植义齿修复属于固定修复,是近30年来逐渐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修复方法。种植牙提升咀嚼效率,传统固定义齿须将缺牙区两侧的牙齿(至少两颗)磨小一圈来做基牙,修复的义齿才会牢固,而缺牙区两侧的牙齿往往都是健康的牙齿,牙齿硬组织被磨除,有时还不得不进行根管治疗,给牙齿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活动义齿虽然几乎不磨牙齿,但要通过很大基托及卡环来固定义齿,影响美观,异物感强且咀嚼效率也相对较低。种植牙与传统义齿相比,具有以下优点:可少磨或不磨缺隙两侧的健康牙齿;固位及稳定性强,异物感小,美观,咀嚼效率能达到真牙的60%—90%;对于游离端缺牙患者,使用传统修复方法无法达到理想效果,此时口腔种植牙更具优越性。

21

图2 固定桥修复

22

图3 活动义齿修复

哪些患者可以选择种植牙?

理论上说,种植修复适用于所有类型牙齿的缺失:1、全身情况良好,颌骨及牙齿已发育完全的成年人(年满18岁以上者);2、牙拔除后至少3个月以上,牙槽骨、颌骨手术后至少6个月以上,缺牙区有足够高度及宽度的健康骨质者;3、口腔黏膜正常,无明显炎症及病损者;4、上下颌部分或个别缺牙,余留牙不宜作基牙或为避免天然牙受损伤者;5、全口牙缺失,尤其是下颌牙槽骨萎缩严重,全口义齿修复固定差者;6、活动义齿固位不良、功能差、口腔黏膜不能耐受者;7、肿瘤或外伤所致的颌骨缺损,需进行功能性重建者;8、颅颌面组织或器官缺损的颌面赝复体固位。

种植牙能用多少年?

1962年第一例种植牙已成功应用于临床,且有文献报道种植牙的10年成功率超过90%,随访16年其成功率达82.9%。

种植牙虽不像天然牙一样会龋坏,但也会因炎症出现类似牙周病的表现,导致种植牙松动。因此其使用寿命的长短除了与治疗有关外,还与患者修复后的自我维护密切相关,后者是决定种植牙寿命的重要因素。接受过种植修复的患者都应该接受系统性和持续性的种植牙及其周围组织维护的指导,定期复查接受专业的去除牙石及菌斑的复诊维护等,以此延长种植牙齿的使用寿命。

种植牙需要进行的常规维护包括:一刷、二通、三冲。正确的刷牙方法刷干净种植牙和余留的天然牙,牙间隙刷(图4)或牙线(图5)将每个牙缝内的软垢通干净,之后再用冲牙器(图6)将每个牙缝冲洗干净。

23

图4 牙间隙刷

24

图5 牙线

25

图6 冲牙器

做种植牙会很疼吗?

种植区采取局部麻醉,患者在种植过程中几乎不会出现疼痛等不适感,术后患者一般仅有轻微的隐痛或不适,无需服用止痛药,但如果患者敏感可在术前1小时或者术后当天服用止痛片;一般情况下,术后24小时,患者就不再会有持续的疼痛感。

相关研究表明,多数患者术后仅有轻度疼痛不适,一般在术后4-6h最为明显,影响术后疼痛的主要因素包括:术前是否服用止疼药、患者对疼痛敏感程度、手术时长。由于患者体质及手术过程不同,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手术反应,有些患者反应较轻或无明显不适应,有些则会出现局部水肿及瘀斑,一般持续3-5天左右。

玉溪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也于2020年11月由口腔科种植专业硕士吴金双医生开展种植牙相关技术,至今已有10余例,其中包括延期种植及前牙即刻种植。欢迎广大牙缺失患者咨询了解,1号楼3楼6区口腔科9号诊室。

26

(口腔科 吴金双)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